这里唐言羽ଘ(ㅅ´ ˘ `) ଓ
戦国阴阳师刀剑三国战b全职基三~
织田家臣/天下布武
偶尔写写脑洞教练我想当个段子手(´・ω・`)
三俗精分杂食党(´・ω・`)
求同好ଘ(ㅅ´ ˘ `) ଓ

求绑定画手啊么么哒▽~

  唐言羽  

【刺客列传】长生(1-5)

*全员死亡后在冥界发生的事(?)

*借灵魂摆渡里摆渡人设定,梗是第二部的[长生]

*原创人物有,私设如山ooc


[启昆和裘振的场合]


序、
逢于乱世,天降凶星,名曰太岁。所处星位之下,土中埋一肉球,无口无眼,是为太岁于凡间本体,食之,可长生不死。

一、摆渡人

我是灵魂摆渡人,通俗点来说,就是地府索命的无常鬼。
每逢乱世,地府天天忙的不可开交,可惜了原本应是良辰之时的我们还要四处奔波锁回那些孤魂野鬼。
我不记着自己生前是什么人,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死没死,地府很多人是因死前有过功德才被阎王留下来寻了官职找了差事,免受轮回之苦。也有人是为了自己的一点执念,用了剩下的阳寿和三魂七魄中的一部分,与阎王做了交换。
人若少一魂一魄,便会痴傻,七魄尽散,便会直接堕入轮回。
我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,但是,如果按现在的想法来看,若是后者,那么也许我所做之事是得不偿失。
我喜欢去带回鬼魂,因为我可以在沿途回来的路上听到他们的故事,或喜或悲,就跟茶楼里的话本子一般,讲的是他人之事,我也只是听个乐呵。
那日回来的同僚告诉我,这天下又乱了,怕是又要忙上一阵了。
我知道这时的凡间如同从前的战国一般,群雄并起,自立为王,争来争去不过是为了一个名号一个权利一片土地。
然后,他们所追求的是什么呢?得道成仙,长生不老?
历代皇帝都想得到的,长生。
这一天我锁回了新的鬼魂,望着天上的星象,我知道“那个东西”又来了。

二、长生

人们常说,太岁当头坐,无喜恐有祸。
太岁是天上的一颗凶星,他也只在乱世之时才会显露出来,这时,相对应的方位下的土里会长出一个肉状物,那就是太岁在人间的化身。
这些是我听孟婆讲给我听的,据说那太岁自愈能力极强,可食之,其作用就是人们一直苦苦追求的长生,久而久之,服食者会有太岁的体质,不死不灭,即便被剐了,也有几率会重新长好。
长生,多少帝王将相梦寐以求的事,只是可惜长生是有代价的,若当真如此,那么成为一个长生不死的怪物,究竟又什么好的呢?
或许因为地府的日子太过平淡,我竟想去尝试一下,若是将长生的条件摆给这几位君王,他们又会作何选择。
这选择,自然不可能留在这时,我不能随便改变一个人的命运,那是有悖天道的,我只是想让他们在游于阴阳两界时,再做一个选择。
亦或者说是,一场梦。

三、钧天

今日带回来的魂魄身份不低,如今的天下共主,启昆帝。
虽然不是十分了解,但天下大事还是关注了些的。
这位启昆帝明面上是共主,实际上还真正能听命于他的不过都是些小国,有点心思有点能力的郡县早已立国了,比如首当其冲的天璇国。
去接这位共主的时候他还挺清醒的,坐在引渡的酒楼里自斟自饮,相当悠闲。我走过去倒也未急着带人走,先打量了一番,长得也算是一表人才,但若说帝王之相,还是少了几分霸气,细想之下,决定由他首先试验。
“你是来接我的吗?”启昆帝看着我,放下了手里的酒杯。
我点点头,按住他:“不急,时辰还早,再聊一会儿也不碍事。”
启昆半信半疑的看着我,我倒是没在意,喊了伙计加了个杯子,看着这位共主忍不住开了口。
“你是共主吧?”我问,“怎么这么轻易就死了?”
“地府的无常鬼不是都应该知道鬼魂的死因吗?”启昆看着我反问道。
“那是判官的事,我还未到那个权利。”我举着酒杯笑了笑,“许久不曾见天日了,对阴界之外的事还是好奇。”
启昆帝饮下杯中酒,有些发愣的看着手中的酒杯,沉默许久才开口。
“那可以算是一出话本子了。”

四、裘振

启昆说,他虽然明面上还是天下共主,挂着这名号,实则手下能调动的人也是少之又少。
天璇是第一个自立为国的,启昆本是想杀鸡儆猴,镇压住天璇,其他几郡自然也不敢再嚣张。
一切都是从那个人出现开始改变的。

启昆帝外出之时遭刺客袭击,恰巧被一少年所救,那人本是天璇人,世代忠良,却因延误战机灭族,仅有他一人活了下来。

那个人叫裘振。

这是救命之恩,虽然启昆想重用他,但身边的臣子却也警示了一番——裘振毕竟是天璇的旧臣,又是天璇王的亲信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

于是启昆就开始试探他。

三年的时间,足够他放下所有的戒心,最终,裘振成了他的近侍。

钧天与天璇的最后一战终是没能打起来,临出阵前,启昆帝遭近侍行刺,行刺之人正是那个天璇的裘振。

听到这儿我不由得笑出了声,撑着头看他:“共主大人觉得死的憋屈吗?”

他抬头看着我,略有无奈的笑着。我从身上翻出一个盒子摆到他面前,抬眼正对上他疑惑的眼神。

“后悔吗?”我问,“如果说,这个可以让你长生还阳,你愿意冒险一试吗?”

他端着酒杯沉默不语,就当我以为他心动的时候,他却推回了盒子,淡淡道:

“结局已定,何须再改。”

“我信他,即便再来一次也会相信,这件事,我从未后悔。”

 

五、望相记

 

启昆是天下共主,生前所作贡献虽不多,但也不算碌碌无为,判官说近来没有什么好的名额让他转世,只得暂住在冥界。

我问他,这一世有什么遗憾吗?

他想了想,说遗憾的大概就是生在了王室,以共主的身份认识了裘振。

我有些不解:仅此而已吗?

“你不恨?”

启昆摇摇头,笑的淡然:“有什么可恨的?”

“你死了,钧天就乱了,行刺之事,你不恨他?”

“死都死了,何必自寻烦恼。”

倒真是坦然。我这么想,对那个裘振倒是好奇了起来。

只不过没好奇几日,我便见到了那个叫做裘振的人的魂魄——他死了。

这让人有些费解,毕竟钧天已灭,天璇有很大的机会可以一统天下,那个天璇王既然将这等任务交付给一个罪臣之子,那么就说明他是极为信任裘振的。况且裘振正值盛年,这样的一个人,怎么会这么轻易就死了呢?

我未将启昆帝在这里的事告诉他,只是问他死因。

裘振看着我,说他是自杀的。

他身后不远处,启昆就在那里,我未戳破,他也没有要现身的意思。

裘振说,身为死士,心意动摇便没有用处了,况且他心中有愧,于钧天也好,启昆也好,每离天璇王城近一步,他内心的愧疚就越深一点。

我说国之政事,也并非谁能掌控的。这一生结束了,你有恨过谁吗?

他不语,面上似乎一直没有什么表情。

我又问,那你为什么觉得有愧于共主?

他抬起眼,很快的又低了下去:启昆帝是个好君主,并非昏君,刺杀一事……只是因为立场不同罢了,若非王命,或许这样也不错。

那之后的一句话,听上去有些和启昆说的相同。

“若是可以,希望下一世不会以这种立场相见。”

我突然笑了,看着面前的这两个人,半开玩笑道:那可就要少喝点孟婆汤了。

——不然下一世会认不出对方的。

 


评论
热度(24)
© 唐言羽 | Powered by LOFTER